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蔡士林故意伤害一案新闻发布会
日期:2014-03-14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一、去年5月30日蔡士林故意伤害案发生后,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请问经过庭审,法庭最终认定的案件事实是什么?
经审理查明,2010年2月,被告人蔡士林通过他人介绍与刘萍相识并发展为男女朋友。期间蔡士林送给刘萍一辆价值人民币42万元的雷克萨斯轿车及部分钱物。2012年9月,刘萍提出分手,蔡士林认为自己感情受骗、经济受损,遂产生报复刘萍的想法,并准备了硫酸、水枪、水瓢等作案工具,因找不到刘萍,蔡士林决定采用泼硫酸的方式伤害刘萍之子许某。
2013年5月30日7时30分左右,被告人蔡士林身穿红色雨衣、戴头盔守候在被害人许某上学的必经之路,南京市江宁区金盛路518号碧水湾小区西大门南侧的“鲜花工坊”门店附近,将事先准备好的硫酸倒进水瓢等候许某,在许某路过时,蔡士林迎面将硫酸泼至许某脸上和身上,致许某面、颈、胸部大面积灼伤,容貌严重损毁。经鉴定,许某的皮肤、右耳、右眼、鼻部、口唇、面颈部的损伤程度均属重伤;构成二级伤残。
2013年5月31日凌晨,被告人蔡士林在亲属陪同下,到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投案。
二、在刚刚结束的庭审上,法官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蔡士林无期徒刑,请问法官定罪量刑的根据是什么?
根据本案查明的事实,被告人蔡士林因与刘萍有恋爱纠葛而用硫酸故意伤害刘萍儿子许某,致许某严重伤残,被告人蔡士林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34条之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对照本案,对蔡士林应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34条第二款之规定,刑期应在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之间做出选择。
人民法院的量刑,需要对被告人的手段、动机、侵害对象、危害后果、犯罪后的表现等情节进行综合考量。
对照本案,被告人蔡士林在本案中有如下从重情节:蔡士林因与孩子的母亲有恋爱纠葛,经过预谋与准备,对无辜的未成年人泼洒硫酸,致被害人严重伤残(被害人许某体表皮肤、右眼、右耳、鼻部、口唇、面颈部等六处重伤的特别严重后果,并造成被害人面部瘢痕遗留达90%以上伴器官功能障碍构成二级伤残的特别严重残疾),其犯罪手段特别残忍,犯罪后果特别严重,依法应予严惩。但同时,蔡士林有下列从轻情节:蔡士林犯罪后,主动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自首,依法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在本院审理期间,应蔡士林要求,其亲属积极赔偿被害人的医疗费、康复费等经济损失,获得了被害人亲属的谅解,有一定悔罪表现,可酌情从轻处罚;同时,根据最高院相关刑事审判会议纪要的精神以及最高院发布的指导案例,对因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民间矛盾引发的严重暴力犯罪案件,适用死刑要更为慎重。鉴于本案系情感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被告人归案后认罪悔罪,酌情可从轻处罚。
综合被告人蔡士林相应的犯罪情节,合议庭最终对其作出了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判决。
三、孩子的近况如何?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法院有何建议?
本案发生后,经过媒体报道,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大家对孩子都很关心,孩子受到的伤害后果刚才已经向各位作了通报。目前,孩子已经进行了多次康复性治疗,后期很长一段时间还需要进行一系列整形手术。孩子在身体受到这么严重的伤害后,表现得十分坚强、乐观,但他的心理还是遭受了很大的创伤。事发后,司法机关委托心理专家,每周一次,义务给孩子做心理疏导,以帮助孩子和家人勇敢面对生活的不测,尽快走出受伤的心理阴影,为他今后重新融入社会作好准备。同时,法院也启动了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力图给孩子一些帮助。目前,被告人家属支付的100万元赔偿款已交付法院,将用于孩子后期的治疗、生活。在这里,我也想通过媒体向社会呼吁,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孩子最大的关爱、支持和帮助。让我们共同祝愿孩子能早日康复!
    作为司法机关,我们对侵犯未年成人权益的犯罪一直坚持最低限度容忍,最高限度保护。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分子,从严从重惩处,绝不手软。也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爱护我们的未成年人,保护好未成年人,让他们能安全健康快乐地成长。
四、该案是一起由普通情感纠葛引发的伤害未成年人的严重刑事犯罪案件,请问法官对社会公众有何建议?
从我们的审判实践中可以看到,因婚姻、家庭、情感纠纷处理不当而引发各种其他纠纷的不在少数。对此,有以下几点建议提醒社会公众:
第一、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要提高防范意识,保障未成年子女的安全健康成长。一是在家庭内部或与他人发生矛盾的时候,应当冷静处理,防止造成对孩子的伤害。对于一些出现的危险苗头应格外警惕,并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二是在日常生活中要看护好自己的子女,加强对孩子的日常安全教育,引导孩子远离伤害。
第二、婚恋双方要有宽容的态度。对于感情中发生的问题,双方要积极沟通、相互理解,退一步海阔天空。在处理情感纠纷时,应当保持冷静、克制和理性,切不可盲目冲动,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第三、要学会依法解决问题。法律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当遇到纠纷自己无法解决时,一定要通过正当途径合理合法地维护自己的权益,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应冷静面对,通过采集、固定证据等方式寻求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帮助,防止简单地以暴制暴,避免作出违法举动甚至犯罪行为。任何人一旦触犯法律,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受到法律的制裁。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法院 
苏ICP备12077072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80201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