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2014集中执行新闻发布会
日期:2014-10-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4年全市法院开展集中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此,我受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委托,向与会的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今年以来南京两级法院民事执行工作情况以及开展集中执行活动的有关情况。

  一、今年以来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1-8月,全市法院共新收民事执行案件21126件,旧存3080件,受理案件同比上升12.02%。共执结14723件,实际执行到位标的24.53亿元。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巩固执行机制改革成果,分权制约要求基本落实

  通过制度加科技的手段管控案件,落实执行分权制约的要求。强化当事人和法院内部的监督,改变“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模式,基本实现查控权、实施权、决定权的有效分立,形成既分工协作又互相制约的机制。据统计,1-8月,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办理周期同比缩短36天,执行案件结案合格率同比上升18%。

  2.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执行工作规范化的基础更加扎实

  一是实行短信告知制度。所有新收案件在执行局收案的同时,管理系统自动向申请执行人手机发送短信,告知立案信息、承办法官和执行局长姓名、联系方式及指挥中心值班电话。二是推进卷宗材料扫描入网。要求所有新收和恢复案件卷宗及时扫描录入管理系统,便于申请执行人网上查阅,规范执行行为。同时,向市检察院提供管理系统专用查询密码,便于检察机关开展执行法律监督。三是强化执行裁决公开。积极开展“邀请十万群众进法院”活动,推进执行听证过程和裁决结果公开。1-8月,全市法院共邀请群众1148人次参加275件执行裁决案件听证旁听。其中,中院203件执行裁决案件均上网公布裁决文书,上网率达到100%。

  3.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执行联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全市两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已完成初步架构,形成融执行案件管理、执行信息公开、执行统一指挥、网络查控财产和网上司法拍卖为一体的执行指挥中心综合平台。1-8月,全市法院通过“点对点”网络查控平台向国土、住建、工商、车管四部门发送查询请求83809条,反馈信息73765条,查到财产线索26849条,大大提高了执行查控效率。1-8月,全市法院录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1531个,罚款36人、金额174.1万元,拘留158人,拒执罪判刑1人。在商业中心或繁华地带,通过大屏幕对相关人员照片和身份信息进行滚动播出,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全市法院共曝光被执行人265个,其中34个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885万余元。为每名执行法官配备一台单兵执法记录仪,配备一定数量的3G执法记录仪。执行人员外出办案必须携带使用,完整记录外出办案全过程并录入管理系统。

  4.全面推开网上司法拍卖,公开举措得到社会广泛认同

  根据省法院统一部署,从今年1月1日起,所有涉案资产一律实行网上司法拍卖。1-8月,全市法院共向淘宝网上传拍品475件,拍卖(变卖)成交金额约6.29亿元,成交率为35.10%,平均溢价率为28.84%,为当事人直接节省佣金3145万元。

  二、开展集中执行活动

  为深入开展最高人民法院部署的“改进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全力清理执行积案,不断推进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规范化、公开化建设,南京中院决定全市两级法院于9-11月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执行专项活动。

  1. 集中执行活动的案件范围

  本次集中执行活动的案件范围为三种案件类型,分别是上报最高人民法院拟清理的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执行案件、涉民生执行案件和最高法院交办的涉金融执行案件、当事人为公民之间、执行标的额在10万元以下的未结执行案件、对南京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企业为系列执行案件当事人的案件。

  2. 集中执行活动方法

  本次集中执行活动将通过强化集中执行工作措施,充分运用法律规定的执行手段和措施,切实发挥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和威慑力,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一是要主动依职权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除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房产土地、车辆和工商投资进行“四查”外,还应主动调查被执行人所在社区、村民小组人员,了解被执行人下落和经济状况,通过穷尽执行办法、穷尽执行措施,积极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

  二是加大对被执行人财产搜查力度。对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隐匿财产的,执行人员应按照《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八条的规定,对被执行人及其住所或者财产隐匿地进行搜查。对搜查到的钱款、房产证、土地证、金银珠宝、古董、字画、网银账号等财产依法进行冻结、扣押。

  三是强制审计被执行人资产。对企业为被执行人的,要责令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大股东提供公司财务帐册交执行法院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审计。对拒不提供财务帐册的,依法对其采取罚款和拘留措施,并依法追加股东为被执行人,对股东为个人财产采取查封、冻结、扣押措施。通过司法审计,严厉打击“金蝉脱壳”、财产混同等利用公司法人制度逃废债务的行为,对转移、隐匿公司资产的公司控制人,依法追究其赔偿责任。

  四是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凡符合条件的失信被执行人,一律纳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将无法乘坐飞机以和高铁动车的商务座、一等座。通过在辖区内商业中心广告显示屏、公交、地铁上滚动播放、媒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等方式,迫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对于规避执行、恶意转移财产、抗拒执行的,要及时采取拘留、罚款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以拒执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为营造集中执行活动的良好舆论氛围,我们请新闻媒体通过各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对集中执行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争取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将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活动进展情况。在报纸、网络、电视、微博、微信等平台开设专栏,动态化、持续性地宣传报道执行工作进展。筛选一定数量的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邀请新闻媒体跟踪报导。通过对现场执行活动,如集中发放执行款、召开被执行人集中教育大会、对被执行人住所及财产隐藏地进行搜查、扣押被执行人财务账册进行强制审计等案件执行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向广大市民展示法院执行工作的原生态。

  谢谢大家!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法院 
苏ICP备12077072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80201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