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一庭两所”前哨式解纷,让更多矛盾纠纷“不过堂”
日期:2021-09-06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基层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是政法机关参与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基层单位,对于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深化社会治理、助推法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9月2日上午,高淳法院漆桥法庭联合漆桥司法所、双牌石派出所召开“一庭两所”共建活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庭两所”前哨式解纷新模式推进情况。南京电视台、高淳电视台等媒体应邀参加。

漆桥司法所所长魏为东通报了“一庭两所”共建范畴,并就矛盾发现联动机制、调解前置程序及疑难纠纷联动调处机制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双牌石派出所所长陈阳就“一庭两所”共建机制的具体做法进行通报,并着重介绍了“公安驻庭警务室”、“驻所法官”、庭所联合下沉社区等具体举措。

漆桥法庭庭长、“驻所”法官周忠强通报了“一庭两所”共建机制在压降诉讼案件数量、提高法官解纷能力、回应群众司法需求、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现场发布3起典型案例。

周忠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庭两所”共建活动是社会治理创新的举措,是实现司法、执法力量共同治理、化解区域社会矛盾的有效平台,对充分发挥“一庭两所”各方职能作用,协调配合、促进辖区社会矛盾化解有着重要作用。

陈阳表示,通过该项活动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不仅能够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还有效地避免了司法、执法资源的浪费。

下一步,高淳法院漆桥法庭将继续立足“共建共治”,在原有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加入劳保所、土管所、妇联、民政办等部门,推动形成更加立体、完善的多元解纷机制,打造“1+2+N”特色品牌。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法院 技术支持:南京先行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苏ICP备12077072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80201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