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务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数说法院

数说法院

【成果巡礼】江苏南京高淳法院:“群众身边的e法庭” 打造司法服务“云”平台
日期:2023-01-1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智慧前言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紧紧抓住数字中国建设重大机遇,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改革创新,以智慧法院建设赋能“一站式”建设,重点推出“群众身边的e+”系列平台,在“群众身边的e法官”的基础上,升级打造集调解指导、在线诉讼、协助执行、失信曝光、法官讲堂等功能于一体的云端平台“群众身边的e法庭”(简称“e法庭”),为辖区群众提供“家门口”法律服务,让群众享受到“指尖诉讼”的便利。

一、构建解纷新机制织密基层治理“云网格”

“e法庭”作为架构在数字空间、虚拟在群众身边的线上法庭,以“一屏一网一端”为标准配置,“全域覆盖+行业特设”为主线,不增编、不建房,实现纠纷化解全程留痕、法治服务智能预约、法治教育精准投放、基层治理协同推进。

1.jpg

在推进基层治理路上,高淳法院加强“e法庭”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高度融合,形成统一受理、精准分流、部门联动、诉调衔接的纠纷化解体系。汇聚村(社区)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社区民警、律师、人民调解员、乡贤等力量,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消灭在萌芽。

2.png

高淳法院充分发挥驻庭法官专业优势,积极组织解纷站长、调解员等任前调解培训,强化日常业务指导和实战技能培训,推进实现“一般纠纷当地调、复杂纠纷指导调、涉诉纠纷联合调”的工作模式。

“e法庭”将村干部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与法官的专业知识相结合,充分发挥村居调解前轮驱动、“e法庭”巡回调解后轮助推作用,织密基层治理“云网格”。

二、开辟维权新渠道开启特色行业“云护航”

螃蟹养殖是高淳地区的特色富民产业,养殖规模大、养殖户多,预防与化解螃蟹等水产养殖、销售相关纠纷尤为重要。为此,高淳法院因地制宜,选择螃蟹上市前在固城湖螃蟹商会设立“e法庭”,旨在进一步促进水产纠纷源头化解,切实为高淳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3.jpg

针对螃蟹养殖户特殊的工作时间,“e法庭”智慧终端设置“我要立案”等功能,通过江苏微解纷等软件模块,为当事人在线办理用户注册、身份认证、电子送达、电子签名、诉状及证据材料提交等事项,方便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实现网上立案“一次不用跑”。

高淳法院建立“线上法官+线下解纷站长”模式,借助各站点站长的实地解纷优势,将人民法院定纷止争作用和商会优势相结合,发挥“1+1>2”的作用;建立健全“把脉问诊”“专家巡诊”制度,及时分析水产养殖、经营中常见法律风险点,总结并提出行业发展意见建议,通过开展法治讲座、发放风险提示手册、播放普法宣传片、典型案例庭审直(录)播等形式,对企业进行“把脉问诊”。

4.jpg

同时,高淳法院依托“e法庭”针对纠纷多发企业、重点企业开展“专家巡诊”,通过实地走访、“上门问诊”等方式,助力企业健康长远发展。在固城湖螃蟹商会成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e法庭”指导、参与化解十多起水产养殖、买卖等纠纷。

三、创新“点单+定制”新模式推动法治资源“云共享”

“e法庭”作为数字化改革背景下的一项机制创新,凭借“一屏一网一端”的鲜明特性,不仅做为纠纷化解的重要前哨,也成为了满足群众多元法治需求的便捷驿站。

高淳法院西莲站驻庭法官商开平表示,“传统巡回法庭、法治宣传的对象,仅限于该村及毗邻乡村的群众旁听,受众面较窄,而‘云旁听’可通过线上的形式,让更多的人在线旁听,真正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高淳法院将“淳法8090”法治宣讲团与“e法庭”相融合,根据群众需求提供“菜单式”庭审直播和“点单式”专题普法直播,为群众提供丰富而优质的法治资源,努力用“一块屏”让法治精神与社情民意面对面,用“一根线”让法院与基层心连心,推动基层工作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生态。

5.jpg

除此之外,高淳法院依托“e法庭”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提升失信被执行人曝光精准度;通过“e法庭”协助法院办理文书送达、执行调查、督促履行等事项,提高查人找物效率,推动解决执行难题。

结语

下一步,高淳法院将以“群众身边的e法庭”为新的发力点,贯通融合“金花向阳”“一庭两所”“道交一体化”等平台载体,打通线上线下“全域循环”,以司法为民的切实举措,主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有力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力和畅享司法便民的更高期待。

来源:智慧法院进行时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法院 
苏ICP备12077072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80201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