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务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务公开 > 数说法院

数说法院

数说法院
日期:2020-07-31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019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正确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高淳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紧扣区委“六个年行动”和市法院“三个年”专项行动部署,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年共受理案件11453件、结案10397件,同比分别下降8.97%、9.69%;导入非诉解纷2659件、成功化解1599件,同比分别上升104.38%、27.61%,诉与非诉案件运行呈现出“双降双升”的良好态势。审判质效进一步优化,我院系市法院“321”专项行动确立的六项核心指标唯一全部达标的基层法院,尤其是改判发回率、一审服判息诉率等反映案件质量效果的指标,始终保持在省市基层法院前列。

一年来,我院实现了国家级公报案例零的突破,一篇案例同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和《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公报》,并再次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被省高院确定为“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建设示范法院” “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我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和“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受到了最高法院的肯定和省高院的认可推广,《聚焦智慧诉服、创新解纷机制》改革经验入选江苏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去年6月,省高院夏道虎院长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为我院打造“24小时不打烊”法院点赞。

一、主动服务中心大局,精准护航区域高质量发展

精心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审判机关12项工作职责,细化为贯穿立案、审判、执行的25项具体措施,打通全流程服务“绿色通道”,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切实把全面、依法、平等保护落到实处,审慎适用强制措施,最大限度保障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全年审结各类涉民营企业案件2803件,标的额达17.8亿元。充分运用“府院联动”协调机制,纾困、出清并举,畅通“执转破”衔接渠道,先后受理“万家置业”“中杭国际”等企业破产重整、强制清算等案件45件。我院《聚焦“三项措施”服务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做法被省高院简报刊发。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深入镇街、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巡回审判、以案释法等83次,参与纠纷排查、解答法律咨询、指导调处纠纷500多件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受教育群众1万余人。

助力保障“三大攻坚战”。依法审理金融案件,保障金融市场秩序,审结金融借款、担保、民间借贷类纠纷1613件,结案标的额7.39亿元。加大对P2P网络借贷等领域涉众型非法金融活动的识别和打击力度,先后处理“易乾宁”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犯罪案件18件,把案件办理与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相结合。积极开展“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治理,编制办案参考,排查民间借贷案件3581件,立案复查疑似“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78件,上报疑似职业放贷人8人。认真落实区委精准扶贫要求,与桠溪新墙村23户村民开展结对帮扶,被帮扶对象已全部脱贫。加大司法救助,依法对153名困难群众缓减免交诉讼费185万元,对65名救助对象发放执行救助金85.18万元。司法护航绿水青山,依法审理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类刑事犯罪案件,以及涉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民事案件,计26件。

大力服务乡村振兴。深入贯彻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政策,依法妥善审理土地流转、农业经营类纠纷、相邻宅基地纠纷等案件26件。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区全面推进“无讼村(社区)”创建,构建“一街一庭、一村一点、一校一站”司法参与模式和矛盾化解“7511”工作机制,相关经验在省高院工作座谈会上做交流发言。去年,全区万人成讼率低于1%的村(社区)由2018年的85个增加到2019年底的102个。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法院 
苏ICP备12077072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8020100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