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学习强国》南京市高淳区:走进乡村 走近群众 为乡村振兴插上“法治之翼”
日期:2023-03-02 浏览次数: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作者:王星 通讯员:唐奥平 汪婷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种全方位的振兴,在推动乡村全方位振兴过程中,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法院深刻领会司法服务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深入群众,因地制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

法官化身网格员 成为群众的“知心人”

“杨法官帮了我大忙,有杨法官在身边我觉得安心多了。”居住在高淳区固城街道固城村的孔大爷激动地和记者诉说。

原来,作为出租户的孔大爷,将自家闲置的土地出租给承租户王大哥种植经济型林木。但由于疫情影响,王大哥经营遭遇困难,使得孔大爷和王大哥因租赁费用引发矛盾纠纷。

来自高淳区人民法院的政法网格员杨启福在走访入户、摸排纠纷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便将双方当事人叫到了一起。“我已经给了你好几个月的缓冲时间了。”“现在销路一直不畅,我也没办法呀。”孔大爷与王大哥你一句我一句,各有各的难处。

为彻底解决双方矛盾,杨启福多次前往租赁土地实地了解种植的竹林作物生长情况、生长周期等现状,并积极联系固城村委及相关部门,帮助王大哥拓宽销售渠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杨启福的努力下,王大哥的销售难题渐渐得到缓解,孔大爷和王大哥也最终握手言和。

“以前觉得法院好远,现在法院的法官就在我家门口,我觉得安心多了。”群众的赞誉是对该院工作的最高肯定。“近年来,我院深度融合‘无讼村(社区)’创建与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完善工作模式,推动法院工作人员进网入格,打通民生堵点痛点,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保证了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高淳区人民法院院长张红头介绍。

法庭开到螃蟹城 做好矛盾纠纷“处理器”

高淳拥有“三山两水五分田”的生态黄金比例,素有“日进斗金、日落斗银”的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固城湖螃蟹就是在这样优渥的生长环境下,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

围绕高淳螃蟹产业的发展,近些年螃蟹交易纠纷呈高发态势。针对这一情况,高淳区人民法院高度关注地区纠纷特殊性,坚持重心下移、服务下倾、力量下沉,在高淳区固城湖螃蟹城成立了“群众身边的e法庭”行业特设首站——固城湖螃蟹商会站,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走进螃蟹城的“e法庭”,里面摆放着一套桌椅,可供法官或调解员在这里组织调解或普及实用法律知识,此外,“e法庭”内还有一块可移动的大屏终端格外引人注目。“通过终端上面安装的软件,可以实时连接到高淳法院的调解室和科技法庭。”高淳区人民法院审管办副主任唐奥平介绍,“如果商会和商户遇上纠纷,可以通过远程系统和法官取得联系,解答法律问题或组织开展调解。”

法院来到家门口 打造法治宣传“广播站”

案件是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隐藏在内的民情民意才是关键。高淳区人民法院体民情、察民意,坚持农民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体地位,协助指导制定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自治制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案件审理、纠纷调解、基层治理等工作中,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涵养向上、向好、向善的乡村文明。

“大妈,您有什么烦心事都可以告诉我。”“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有哪些法律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吗?”“在经营过程中,要注意了解客户情况,遇到纠纷留存好证据。”

在村头巷尾、校园、企业,随处都能见到法治宣讲团的身影,自高淳区人民法院成立“8090”法治宣讲团以来,开启了群众“点单”、宣讲团“接单”、宣讲员“送菜”的“点单式”服务模式。

张红头介绍:“乡风文明事关乡村振兴的成色和质量,我们成立普法宣讲团,选贤任能加强普法宣传,不断助推乡风文明迭代升级。”


总访问量
版权所有: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法院 
苏ICP备12077072号-1 苏公网安备32011802010070号